螺杆压缩机专家 赵金龙
2014-11-01 00:17:43 来源: 浏览:4915 打印
    

 

赵金龙,1954年生,高中文化,全国钳工技能大师,著名螺杆压缩机专家,新疆中泰集团首席钳工技师,“赵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

螺杆压缩机是石油化工企业里非常重要和也非常昂贵的一种设备,由于其自身结构复杂,且均为进口设备,所以,过去对它的维修只能依靠国外技术。上世纪80年代,为了彻底摆脱这种被动局面,赵金龙冒着几率很大的失败风险,主动请缨,全面负责了由日本进口螺杆压缩机的维修工作。

由于当时国内还没有自主开展螺杆压缩机维修的先例,赵金龙通过自学有关螺杆压缩机的技术资料,经过消化、吸收,成功完成了检修任务。此次螺杆压缩机的成功检修,填补了中国石油化工行业自主检修螺杆机的空白,为国人争了光。他的这一事迹刊登在了《中国石化报》,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1991年6月,赵金龙又以其精湛的技术成功排除了从德国进口的螺杆压缩机故障,为国内自主检修进口设备积累了经验,也为螺杆压缩机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螺杆机轴封漏是成功维修该机的一项重要难题,多年来,国内始终无人能够彻底解决。2002年,赵金龙组织技术人员成立了攻关小组,经过半年时间的探索、研究、试验,根据压缩机的工作原理,将过去的接触性机械密封改为非接触性机械密封,增加油膜断面的厚度,取得了良好的密封效果。从此,这一长期困扰石化行业的技术难题被攻克,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同时为扬子石化、茂名石化、广州石化等8家企业成功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