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将邀请有关企事业单位共商建立“学、研、
2014-11-01 01:44:47 来源: 浏览:1825 打印
    
 

  经过细致、充分的调研和遴选,我所决定邀请代表产业发展新方向的部分企业和有关科研单位,就建立“学、研、用”无缝对接应用推广机制启动实效性研讨。

中管院行发所是最早倡导并探索建立该机制的研发机构之一,无论是从行业发展、研发后劲和企业收益等方面来看,无疑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坚持以科技研发与市场应用相结合为市场发展导向,可以有效解决我国许多科研机构和院校的研究方向和方法,与地方经济发展存在一定脱节的现象。坚持科研单位市场化管理和自主创新的导向,采用市场化的管理手段,能充分适应市场的要求。

  但调研中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很有潜力的科研项目最终却在“众里寻他千百度”中找到了“婆家”。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行发所与各行业企业的合作关系还不够紧密等等。在深入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后,我们提出,要把管理创新、科研创新、应用推广方式创新作为今、明两年的首要工作抓实抓好,研究出更多的思路和办法,从建立多种“学、研、用”应用推广机制上下功夫,实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无缝对接”。建立这些机制的目标就是使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通过经济的发展,倒逼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标志就是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科技创新的应用性成果和在国际国内有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服务是普遍而宽泛的,但缺少针对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特色化服务。要建立科研项目信息沟通与应用推广机制,就要健全科研单位和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研成果首先要面向企业实际转化问题,要解决落地转化,还要健全相应的社会公共激励机制。政府部门的各项科技基金、工业技改基金也要大力支持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鼓励更多领军产品和领军人才的产生。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资源丰富,每年都创造了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都有影响的科技成果,但应用界却知之甚少。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倡导全社会首先要尊重高科技人才和自主创新人才。尽快建立“学、研、用”无缝对接应用推广机制实为富国强民的重要力点之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