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
2023-06-14 16:31:54 来源: 浏览:350 打印
    

中国人民银行6月13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月末低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少增5418亿元。初步统计,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6万亿元,比上月多331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1万亿元。

5月金融数据延续了4月的放缓势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受访的专家认为,这背后是一季度相关政策集中靠前发力后,二季度转入节奏回调阶段,旨在保持全年金融资源投放规模合理增长、节奏平稳,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把握好平衡。

具体来看,5月份M2同比增速延续高位回落,主要受去年高基数效应、当月信贷派生力度有所减弱等因素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阶段,在基数逐月抬升、存款利率下调或引导居民储蓄意愿降低背景下,M2同比增速预计会继续下行。但考虑到当前居民储蓄仍在高位,流动性水平相对充裕,也意味着M2增速的下行将是相对缓慢的过程。

“高基数效应下,M2增速下行属于正常波动。5月份新增信贷同比大幅少增,存款派生相应减少,也会带动M2增速下行。”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尽管5月份M2增速回落至近两年平均水平附近,但从货币供应量角度看,金融推动经济回升力度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5月信贷与社融增量较4月有明显上升,融资节奏逐步恢复,信贷结构也在持续优化。“5月居民短期与中长期信贷同比多增,且增量明显高于上月,一方面得益于购车补贴、家电补贴等促消费政策与解除限购等购房政策;另一方面也受消费贷、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等利率持续下行推动。5月乘用车零售量同比增长28.6%,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5%,消费恢复带动居民部门信贷加快增长。”王运金说,企业部门融资保持平稳增长,但融资结构出现较大变化:一季度企业短期信贷超额投放较好满足了企业短期资金需求,二季度再度扩张的动力下降;5月份企业中长期信贷保持较好增长势头,房企、制造业企业、基建企业的融资需求保持平稳节奏。但由于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债券融资成本较高与违约事件影响,企业更倾向于增加贷款、降低债券融资,5月份企业债券减少2175亿元,拖累社融增长。

专家认为,整体来看,信贷与社融恢复节奏良好,虽然增速有所下降,但下一阶段宏观政策措施将持续推动需求恢复,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与企业投资有望加快恢复,叠加利率持续下行,信贷与社融将加快增长。

“总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在内需恢复情况尚不稳固和外需回落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体融资需求继续受到扰动,各项宏观政策仍需保驾护航。”温彬表示,6月13日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也旨在加强逆周期调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下一步,应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稳住宏观经济恢复势头,稳住经营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消费和投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