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动力煤、焦煤、焦炭价格走势预测分析
2014-11-01 05:19:59 来源: 浏览:1172 打印
    

 

近期,动力煤期货在企业限产保价提振下表现良好,而焦炭和焦煤期货因钢铁行业低迷走势相对较弱,三者中焦炭最为疲软。

 

从8月15日起,国家发改委下调上网电价,平均燃煤机组降价0.93分/千瓦时,这将使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下半年的收入减少几十亿元。电厂势必会将压力转移到上游煤炭企业身上,通过压价,争取降低成本。

 

为了使本已低迷的煤炭市场不再继续恶化,煤炭行业也开始祭出救市政策。中国煤炭企业协会率先提出希望将今年的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以达到煤炭市场供需平衡。8月1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联合下发《关于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的通知》,要求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政策“托市”意愿非常明显。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纷纷响应号召,实施“限产稳价”措施,中煤能源提出下半年限产2000万吨,神华集团则表示今年将减产5000万吨、减销6000万吨。

 

伴随着限产行动的实施,加上目前国内外动力煤价格大致相等,煤炭进口数量减少,港口煤炭库存快速下滑,此前连续降价的煤炭企业开始在8月小幅上调煤价。8月13日,最新一期的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指数报于481元/吨,较上周下跌1元/吨,跌幅明显缩减。大秦线秋季检修将在9月中旬展开,沿海电厂需要提前备货,在8月底至9月初将开始增加拉煤数量。动力煤市场供需结构有望逐步改善,现货市场将逐渐企稳并有望出现小幅上涨。

 

然而,由于“限产保价”主要是国内大型煤企针对动力煤做出的救市措施,对于焦煤和焦炭而言,其产量减少并不明显,煤焦的价格主要还是由下游钢铁行业的表现决定,因此,后期焦煤和焦炭的走势并不乐观。

 

7-8月是传统的钢铁消费淡季,但近期钢铁产量仍维持高位。据中钢协统计,8月上旬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粗钢日产量环比上涨3.59%,至181.99万吨,日产量及单旬涨幅均创近两个月新高;8月上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量旬环比上涨3.44%,至1456.88万吨。

 

高产量意味着钢铁企业对焦炭和焦煤的需求增加,但另一方面,产量、库存双双反弹说明钢铁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部分焦化企业基于“金九银十”的乐观预期,试图涨价,但钢厂普遍不愿意接受涨价,因钢材价格近期持续阴跌。独立焦化企业的开工率近期有所下降,后期对焦煤的采购将有所减少。

 

焦炭期货在大幅下挫连创新低后,近期有所企稳,但综合来看,焦炭和焦煤期货后期仍将维持跌多涨少的偏空局面,而动力煤期货走势有望强于焦煤、焦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