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简介
2014-10-31 23:29:54 来源: 浏览:41251 打印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简称中管院)由科学家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和裴丽生、马洪等200多位高级科研人员发起,于1986年9月1日经陈云同志批示,在宋平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关怀和支持下,1987年6月2日,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家事业单位。这是我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的专门从事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科研咨询机构。为国际管理学者协会联盟(IFSAM)的理事单位。1989年8月25日,国家人事部人中编函【1989】31号文批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家事业编制,国家财政部拨给开办经费。
      根据国家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精神和中管院的实际情况,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审定批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于2012年7月25日进行了重新设立登记为国家事业单位(登记号为:210000005343),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行政领导班子负责制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管理和科研的需要,院总部机关设有若干职能部门。中管院主要开展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及应用开发等,覆盖面广,涵盖各个行业领域。
      为积极响应邓小平同志关于干部要着重学经济、学科技、学管理的号召,深入开展管理科学普及和理论研究, 1985年4月,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培训中心举办的首届交叉学科会议上,根据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和裴丽生、马洪、沙洪等领导的提议,由田夫同志牵头召开座谈会,邀请国家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200多位高级科研人员署名发起请示报告,呈报陈云同志,要求成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得到了批准。1987年7月5日,中管院召开了成立大会。会议推举李铁映,高扬、于若木同志为主席团执行主席;费孝通、钱伟长、成思危、许嘉璐同志为名誉院长,田夫同志任院长。中管院一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与支持。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国务委员李贵鲜为中管院作重要批示。李瑞环、钱伟长、李德生、裴丽生、郁文、武衡等领导同志为中管院题词。
       中管院的基本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瞄准前沿,锐意开拓,围绕我国国情和世界发展趋势,总结我国管理实践经验,吸收各国先进管理成果,推动中国管理科学与科学管理的创新和发展,为适应高新科技发展、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态势,凝聚一批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组成一支高智能的科研队伍,形成一个高层次的智力集团,为国家决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科学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管院是我国管理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管理科学学术交流的有效平台,管理创新工作者之家,管理理论研究者和管理工作实践者沟通的桥梁,联结领导层、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管理界、经济界、工商界、金融界、新闻界合作的纽带。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以下称:行研所),是直属中管院的全事业编制科研部门。行研所现有党政领导顾问、各行业专家顾问共120余人,大中型规模以上企业会员300余家。行研所下设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科研部、财务部、人事部、咨询培训部、项目推广部、国际交流部、策划部、企业战略联盟网、IPO培育中心、信息中心、品质品牌研究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近60人。
       行研所科研团队具备在产业市场、竞争格局、上下游产业链、细分产品、行业前景、分析预测、消费结构等多方面深度研究的能力优势,并已建立了多级行业海量数据库,能为各级政府部门、各行业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在上市与再融资、私募股权融资、新三板融资、兼并与重组、IPO培育和海外上市等方面具有操作经验优势,可帮助企业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行研所通过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为各级政府决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科学管理及创新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专家智库

李子彬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季晓南  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
殷大奎  卫生部原副部长、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何济海  商务部原副部长
张保庆  教育部原副部长
徐瑞新  民政部原副部长
路   民  农业部原副部长
张发强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
蒲长城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杨培青   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王治国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马文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杨学山   工信部原副部长
任兴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
杨进福   中共中央组织部机关事务局原局长
关景辉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
吴文学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仇保兴   住建部原副部长
袁国林   水利部原副部长
杨自鹏   原国家轻工部副部长
李育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许善达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潘震宙   文化部原副部长
徐心华   《经济日报》原社长、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艾云航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农业局局长、国务院中国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安起雷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高级会计师
刘    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主任、研究员
巨文忠   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赵海宽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原所长
腾道阳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秘书长
丁文锋   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博士生导师
任玉玲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中国著名三农专家
王红新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院长、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龚方雄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石 磊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 中管院行业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  首席专家
王 庆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刘金富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会长
姚贵翔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赵 琛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黄 明   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
李金伟   中央电视台导演、资深媒体策划人、品牌学专家
马 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魏 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刘 科   清华大学教授、品牌学专家
李克成   北京大学教授
刘开海   民营企业经营管理研究所所长
刘 斌   中国茶叶协会秘书长、茶文化专家
张毓琮   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原副站长
郑良芳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
雪  川   北京大学特约教授、中华辞赋学会秘书长
林  峰   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民族政策专家
熊静敏   中国教育报刊社新闻研究室主任
马大泉  中国著名的旅游策划大师、国家级旅游策划专家
责任编辑: